網路電話

剛剛看到網路電話配碼 兩面刄關於中華電信的講法:

中華電信指出,網路電信是利用現有基礎電信網路提供的低成本通訊服務,也由於該業者不必考量網路建設成本,所以可提供更便宜的通訊服務,自然會牽動傳統電信業務向網路電話靠攏。問題是,傳統電信業者投下巨資佈建網路後,卻無法得到合理回收,自然不會再佈建基礎網路建設,更無益於國家電信產業發展。

我對中華電信的講法完全不同意,這只是想要保護他們自己的市話的說詞,希望能夠誤導一些民眾支持他們。

因為當網路電話成形後,我們不再需要市話 (這邊指的網路電話是指 VoIP)。

當網路電話成形,所有的人會愈來愈依賴 VoIP,而使得家家戶戶都開始有 Internet。屆時,網路的媒介會愈來愈多:DSL、Cable、Fiber、…。當沒有人願意投資市話資源時,會大幅轉投資到網路的基礎建設。所以我們不需要擔心中華電信所說的「會無益於國家電信產業發展」這種鬼話。事實上,這會促進過時的技術 (這邊說的是「市話」) 淘汰,促進電信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