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

透過 Google 新聞快訊Taiwan.CNET.com 看到的一篇文章:
Kazaa 的 P2P 王冠拱手讓人

我說過「幹壞事是進步最大的原動力」,對於 P2P 而言,大家都知道上面在流傳什麼東西…

在這種情況下,一定會有大量的人力投入 eDonkey Network,於是就造成了 eDonkey Network 進步的比其他 P2P Software 快。

eDonkey Network 由於 server 有 lugdunum 不斷的在改寫,已經改寫到單一 server 可以撐 750K 人 (Razorback 2 創下的紀錄),並提供 binary 給人架設 (於是就會有一堆人找到一堆著作權法管不到的國家架設 server)。

而 client 由 eMule 這個 Open Source Project 不斷的改寫,到後來乾脆跟 lugdunum 合作,訂新的 Protocol 以減少 eDonkey Network 的 loading。同時,國外某些團體會在法律行動以外故意放假的檔案 (檔名與內容不符)、假的 block (故意浪費 client 流量),eMule 甚至已經可以利用外部資料庫判斷是不是假檔,然後同時詢問許多 client 某個 block 的 hash value,藉以判斷是不是假的 block。

除了 eMule 以外,mldonkey 也是很有名的 (不過通常都是在 Unix platform 跑),mldonkey 同時支援 eDonkey NetworkBitTorrent Protocol,於是在 BT 下載的檔案會 share 到 eDonkey Network 上面去。

如果進步的比別人慢,遲早會被取代。於是 eDonkey Network 終於超越 Kazza,這並不讓人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