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S 的疏失

目前我還沒有看到誰的 blog 或是新聞有寫過大眾 PHS 網頁的疏失。

本篇文章歡迎任何人引用,請提供原始連結 https://gslin.org/?p=162

大眾電信 PHS帳單查詢線上繳款變更資費方案變更基本資料基本功能設定加值服務簡訊傳送的疏失:

這些功能需要手機號碼及身份證字號即可使用,為什麼算疏失呢?因為這兩樣資訊詐騙集團非常容易拿到手

  • 線上繳款的部分只需要手機號碼,不需要身份證字號,於是你可以寫一隻程式找,找到誰是大戶,使用者的權益完全沒有保障。
  • 有心人士可以透過變更資費方案修改你的資費。注意:中華電信的手機網站 emome 在變更完資費後會以簡訊通知,PHS 完全沒有。
  • 其他的也都類似。

另外,詐騙集團如果拿到手機號碼,發現是 PHS 0968,而且又有你的身份證字號,他可以做什麼事情呢?

  • 首先,他利用 PHS 的基本功能設定轉接到大陸,轉接費用完全不用自己出,但是於是對於檢警來說,更難追查。
  • 然後利用簡訊傳送,大量發送詐財簡訊,完全不需要自己付費。而且為了避免被透過大眾 PHS 伺服器端的 IP 來源位置發現,他可以去找國際間的 open proxy server 及 open socks server 當作跳板來用。以我所認知的現有技術 (主要是 Netflow 類的 Rawdata 分析),事後要追查幾乎是不可能。

你覺得呢?

One thought on “PHS 的疏失”

  1. 他原本線上繳費要身分證字號,後來改成打號碼就可以,我就覺得很反感,並不想讓知道我號碼的人看到我一個月電話費有多少….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