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get pLog 1.0 beta version 以及一些廢話

先說明,這篇文章充滿我個人的偏見,以及各種奇怪扭曲的想法,不高興您可以不要看 (也許可以說成「小鼻子小眼睛」?),看了想罵也請便 :p

不過 trackback 的部分因為之前被 spam 過,所以我設定成要手動 validate 才會出現,不過我唯一會擋的只有 spam ping,所以請不要以「幹,居然限制我的言論自由」之類的方式抹黑我,我的作息時間本來就很奇怪,如果 trackback 過兩三天沒有 validate,您可以到援交牛的 DarkKiller 板或是無名的 P_DarkKiller 板幹剿一下。(當然,要在我板上幹剿也是可以)

囉囉嗦嗦一大堆,先講要怎麼取得 pLog 1.0 beta version:(為了讓透過 Google 找到這篇文章的人取得資訊,下面這段會用很簡單的英文寫出來)

(In order to let Google user to know how to get pLog 1.0 beta version, this paragraph will be presented in English)

  • First, you need to install subversion (in FreeBSD, my suggestion is to install via ports, i.e. /usr/ports/devel/subversion-perl/)
  • Then, run svn checkout http://devel.plogworld.net/svn/plog/plog/trunk
  • The directory trunk/ contains the source code of latest 1.0 branch.
  • You can read the offical wiki page about this: Subversion Repository.

我之前想要在 blog.nctu.edu.tw 上使用 pLog 1.0,發現並沒有在 sourceforge 的 Download Site 找到,後來跑去 sourceforge 的 cvs 翻,也沒有看到。

於是就往國內對 pLog 比較熟悉的 Mark’s Place 找,以及由同樣的人所帶領的 pLog 中文開發日誌 找,找到了 pLog 中文開發論壇上面的一個 thread:「哪有plog 1.0 beta 下载?」。

由於在這兩個站上面完全沒有看到 pLog 1.0 要怎麼取得,再加上那個 thread 的文章,導致我一直認為是 private group testing,也就是內部測試,將程式碼給一些比較熟的人測。(像是 Mark 或是 .cn 的某幾個 pLog 大站)

我當時看到的想法是:什麼年代了,Open Source Community (pLogGPLv2 發佈) 居然還有這種方式測試,於是我「認定」pLog 是個白癡 group,居然沒有公開 Source Code 讓使用者測試… 於是我就開始找其他的 Multiuser & Multiblog 的 BLOG Hosting Software。(註:WordPress 目前是 Multiuser but Singleblog 的 BLOG Hosting Software,雖然有 MU WordPress 在發展,但我覺得 pLog 將 code 與 Template 完全分開,而且用 Smarty 當 Template Engine 的作法才是正確的。而 WordPress 雖然也很努力在做這件事情,但是 1.5 的 Template Engine 目前還是自己刻…)

由於我有每天看 freshmeat 的習慣,所以我自然而然就會在上面找 Multiblog 的 BLOG Hosting Software,發現似乎找不到在架構上能夠贏過 pLog 的 BLOG Hosting Software,於是我三不五時還是會看一下 pLog 的發展。(希望哪天有人偷偷放 pLog 1.0 beta 的 tarball 出來)

後來我在官方的 forum 上發現愈來愈多單位使用 pLog 1.0 beta,但是在 pLog 官方網站以及 announcements forum 上卻沒有透露出任何訊息?

於是我這次把一月份所有官方網站 forum 的文章給翻過,發現這篇:”1.0 snapshot” 裡面提到的 “http://www.plogworld.net/forums/viewtopic.php?p=6897#6897” 再提到的 http://www.plogworld.net/wikinew/index.php/Subversion_Repository 裡有下載的方式。然後才知道可以透過 subversion 取得 pLog 1.0 beta 版。

然後我才猛然發現:原來是故意不告訴其他人如何下載 pLog 1.0 beta。(是為了藉以產生優越感?不過我猜到時候會用一堆理由「使用者不會用 svn,由我們提供 tarball 會比較好」之類的方式來解釋?)

再加上我非常不喜歡目前這種發展模式:為中文版特地出一個 pack。

事實上,我認為任何在 pLog 1.0 beta 上修改應該 commit 回 pLog team,尤其 pLog team 不像 PuTTY team 那樣封閉。換句話說,我很不喜歡 OpenFoundryWordPress 中文包以及 MT 中文包這種東西。我認為應該各種 bug & function 的 patch (尤其是 UTF-8 patch) 都應該要 commit 回去讓更多人用。

不過像 plogworld.org.tw 做得這麼難看 (畫一個圈圈自己玩,用蒙蔽使用者的方式拐大家「請大家等我們丟出 pLog 1.0 beta 玩」) 倒是頭一回看到…

先講到這邊,其他想罵的到時候再來罵…

8 thoughts on “How to get pLog 1.0 beta version 以及一些廢話”

  1. Hi gslin:

    我是 Mark,基本上目前 pLog 是由 Oscar, Francesc 跟我再共同發展。原本我再上禮拜就希望能先行釋出 Tarball。但是在 Oscar 要求下,他並不希望我以 Tarball 方式先行釋出。原因在於:

    1. 目前 1.0 的英文語系尚未完成。待完成後他才希望事出作一般測試。
    2. 他希望分成兩階段測試一為有開發能力者 Beta Testing(請有興趣的人自行從 SVN Checkout Code),另一個是使用者 BetaTEsting(發佈 Tarball)

    所以我取消了原本在上週一要包成 TarBall 然後放到自由軟體鑄造廠的計畫。

    另外對於我的諸多批評,我的回答如下:

    1. 目前 Bug 太多。這些天來光 Porting 跟 Debug 就已經夠我累的了。如果馬上公開以 Tarball 釋出,遇到的就是一般使用者的一堆使用或 Bug 的問題。真的會忙不過來。(這也是 Oscar 為什麼希望能以有開發能力者優先 Beta Testing的原因)
    2. 目前尚未 Porting 跟檢查的 plugins 大概還有 20 支。我們當然希望能有開發者來幫忙,但是願意來作的似乎並不多。
    3. 可以從 SVN Check Out Code 得方式在官方網站有公佈,而中文網站事在此事件公佈後才成立的。如果以此來認為我們是在阻擾各位自行去下載 1.0 的開發版。真的是很抱歉。
    4. 對於中文官方網站的醜陋,真的很抱歉。個人能力實有不足。
    5. 所有目前的 Code 全部 commit 回 SVN,並無任何藏私。
    6. 本文我會同時貼在論壇。謝謝您的指教。

    Mark

  2. pLog 1.0的Source Code在plogworld.net上有公佈SVN的下載. plogworld.org.tw主要應該是以照顧廣大的一般使用者需求為主. 然而, pLog 1.0現在連alpha版都算不上, 其中的bug確實很多, 我自己就commit了好幾個bug. 只是對於一般純粹只想使用pLog的使用者來說, 面對一個bug很多又功能還未完全, 連alpha版都還算不上的code時, 大概就只會有一堆抱怨了吧.

    如果gslin兄有興趣投入pLog 1.0的測試或開發, 當然歡迎. 目前pLog 0.32的許多plugin都還未porting, core code也有不少待加強, 要拿目前的code來測試, 當然歡迎, 不過就要有面對一些不明bug的心理準備. 如果覺得這樣算是蒙蔽使用者的話, 那我也不知該說什麼.

    我只是覺得, 沒必要拿一個還未準備好的code, 來讓大部份的使用者困擾. 目前中文版也並不是開一個pack. Mark與我在pLog 1.0中都各有各的任務要做. 說真的, plog目前的core developer太少, 每個人都忙著努力要趕上1.0 release的milestone, 並沒有很多心力放在其他方面上. 對於像gslin兄這樣的使用者的需求不免會難以顧及, 請見諒.

    而且, Mark兄早在2005/1/28 12:06pm, 在forum.plogworld.org.tw的站務公告, 已經公告了pLog 1.0的相關官方資料所在, 包含gslin所關心的部份.

    其實說真的, 如果只是要畫一個圈圈自己玩, Mark, 我與其他開發者沒有必要這麼辛苦. 網路這麼發達, 也蒙蔽不了什麼人. 如果gslin兄有什麼對於照顧廣大一般使用者更好的建議, 也歡迎提出.

  3. 請教一下gslin大大,MU WordPress是不是真的跟WP一樣全功能? 想試試看…
    它自稱:
    Everything WordPress does
    The ability for users to create their own blogs.
    The Smarty templating engin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