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ke Blog 與樂多

我們來看看一個案例,請您用 “Fake Blog” 當關鍵字去 Google 找,第一個應該是:The Lincoln Fry Blog

看起來是某種 Google Bomb,但,這是怎麼一回事?來看 Jeremy Zawondy (這位先生是 Yahoo 上班的大長輩,之前在 Platform Engineering group 當 MySQL 的大頭目,現在在 Search Engine team) 的說明:McDonald’s Fake Blog

According to the Strategic Public Relations blog, there’s a fake blog running on TypePad that’s there to support some dumb Super Bowl advertisement.

這邊解釋了為什麼被 Google Bomb:

If you link to the site, I suggest using the text “fake blog” because, you know, some search engines care about that stuff. :-)

okay,連去 Fake Blog Alert: McDonalds, shame, shame 看他的說明:

When we see fake corporate blogs we’ll point them out to you. Why are these bad? A good blog demonstrates passion and authority. Fake blogs have neither. In fact, they demonstrate that no one is passionate enough about the product inside the company so they had to hire an ad agency to do a fake blog to try to get bloggers to link up. Oh, and we won’t even cover the lack of authority in such an effort.

Blog 被認為是對抗傳統媒體壟斷的一個很重要的媒體,因為每個人都能寫,而加上 comments & trackback,更可以發表自己的意見。

Blog 被認為是建立在「互信」的基礎上面:我把我知道的事情寫出來,我也許會帶個人情感,但我所寫的是我的想法,是真實的。所以,像 McDonald’s Fake BlogThe Lincoln Fry Blog 這種接受廠商贊助而假裝是個人的言論的 blog 是被唾棄的。

換句話說,我對 ~樂多拍賣客服日誌~ 中「Why roodo blog?(三)日誌就是賣家的舞台和武器!」提到的感到不以為然:

利用日誌撰寫一些和自己產品相關的文章,來建立權威性,是一個不錯的做法;或許你所銷售的商品,並不需要這麼多的資訊,那不妨嘗試營造出『非買不可』的氣氛;再不然,寫些風花雪月的生活片段,也不失為拉近和買家距離的方法。比如說家裡小貓小狗的日常花絮,貼些自己拍的照片…讓大家確實知道,他面對的,是一個真真實實的『人』,而不只是英文和數字組成的一個代號,或是評價,即使blog裡是不登大雅之堂的喃喃自語,如果讓人產生『這個人對家裡的狗這麼好,應該不會是騙子吧!』這種感覺,那也算是成功的!

我覺得這只是把 blog 當作廣告的媒介而已,那我不如用 Technorati 去搜尋看看某項產品的評價如何 — 在商言商,賣家的話如果能直接信,!@#$%^…。

7 thoughts on “Fake Blog 與樂多”

  1. 樂多實在是很妙的一家公司,你去看那個客服代表的照片,跟他們開店服務EC顧問的照片根本就是同一個人。

    這樣的專業實在令人質疑。

    樂多所有系統全都是抄來的也是不爭的事實,任意把別人的心血當作自己的來用,籍此獲利,這樣是一個好的行為嗎?

    或許只要有錢,什麼事都做的出來,包含在網路公司也是一樣。

  2. Neo,
    在別人家吵架不太好,所以有什麼事我們會回應在自己的blog上,或是到你的網站去說..

    不太清楚你一直說樂多抄襲抄襲到底是為了什麼,如果你認為是不爭的事實,那你就繼續那樣想吧..我就是你說的那個客服代表,之前人太少,兼任開店顧問,現在開店的業務有人接去,我回到客服工作上。

    『或許只要有錢,什麼事都做的出來,包含在網路公司也是一樣。』

    完全看不懂你這邏輯是啥Orz..

  3. BBS 與 blog 不一樣,BBS 在同一個看板裡面吵會造成其他人看到整篇都是在吵架。

    blog 不一樣,你們兩個在這邊吵剛好都符合這篇文章 (html) 下的東西,就在這邊吵沒關係,不然 Slashdot 開放 comments 幹什麼… (就是要幹架啊!)

    我等下把 recent comments 再開大一點好了…

  4. > 就在這邊吵沒關係,不然 Slashdot 開放 comments 幹什麼… (就是要幹架啊!)

    好妙的想法 XD

  5. 用「幹架」太沈重,不過我說的是事實啊。

    slashdot 這種超大的資訊傳播處,開放 comments 可以讓讀者發表意見,就一定會有不同的意見在上面發表,這沒什麼不好的,只要不要跟瘋狗一樣亂咬人就好。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