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odo 的回應

剛剛才突然想到批評 roodo 那篇文章的 comment 也被擋掉了,而原作者有用 mail 回我:

我是您所提到這篇文章的作者,有些觀念想澄清一下,也許是我表達得不夠清楚,造成誤解。

您提到了一個重點『我把我知道的事情寫出來,我也許會帶個人情感,但我所寫的是我的想法,是真實的。』我的文章是給『賣家的舞台和武器』,這裡的賣家,來自五湖四海,可能是電器行的老闆,可能是產地的農民…當然,也不排除是廠商,但數量極少,多的是中小企業或是小商店的經營者。重要的是,我所期望看到的,是一種『這東西真的不錯,想跟大家分享』的心情,而絕對不是『接受廠商贊助而假裝是個人的言論』。跟您提到的McDonald’s Fake Blog,或是才剛發生的Pepsigirl(不過這倒是明顯的行銷手法)完全不同。

比如說我們可以看到一些3C討論區的勸敗文章,很大的部分,只是自己買了個什麼東西,那種興奮的心情,興奮到連機殼上的紋路都拍得一清二楚…這些產品的銷售良好與否,跟這些作者沒啥關係。當然,對一個做生意的人來說是不太一樣,他還是希望東西能賣得好;但是同一家店,可能銷售了panasonic、sampo、kolin的除濕機,站在買家的角度,他可能會有各種疑問,比如說這些機型差在哪裡,是否符合他的需求,廠商號稱的創新造型到底有什麼玄機…等等,如果賣家可以用『評鑑商品』這種觀點,主動提供充分的訊息,這裡面一定帶著他的個人好惡和專業判斷,我所指的『權威性』就是這個意思。當然,我們會去揣測,是不是因為廠商拿到這款商品的價格比較漂亮,所以要推,事實上並不如他所說的好..這時候可能會有另一個店家,提供不一樣角度的看法,推薦另外一款..然後有第三家..。的確,這樣下來消費者還是有可能無所適從,不過,越詳細的資訊,有可能幫助做正確的消費決策,當成購買時的輔助。這樣總比目前拍賣網站上惡性競爭到拼個三五十元,卻隱匿了買方的權益,比如說保固、贈品縮水、展示品…等等要來得好。

更重要的,『拉近和買家的距離』。網路上的賣方,尤其是這種小本經營的賣方,我們必須鼓勵他們讓買方了解,網路的另一端,也是個活生生的人。他工作上、生活上一樣有些事情在發生,而非只是一串符號、一個電話、一個信箱…這才是信賴的本質,現在大家斤斤計較的『信用評價』,已經被過度依賴,這是我的觀點。

回歸到現實生活,買東西的時候,可能您是事先做了許多功課,詢了幾個店家,出手,回家享受…。可是有更多人,可能是到了現場,問一下老闆,哪個哪個好,哪個哪個多少錢,最後不也是選擇一個價錢合理、服務親切,甚至投緣的來光顧嗎?這裡鼓勵賣家利用blog,就是要做到這樣的態度和感覺。重點不只是『產品』,還包括『誰賣給我』…。

希望這樣的解釋會清楚點。或許我應該繼續寫下去,鼓勵買家購買東西以後,把自己的使用心得寫出來,並且引用賣家的推薦文…如您所說─『因為每個人都能寫』!

One thought on “Roodo 的回應”

  1. Pingback: EVALS TEN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