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Source

看到有人以為 Microsoft 提的公開原碼是 “Open Source”,發現有很多人對 “Open Source” 的認知有問題。

“Open Source” 雖然中文翻成「開放原碼」,但通常我們提到 Open Source 的時候只是它的 license 是 Open Source License,而「再散佈時原始碼公開」並不是其中的條件,在 Open Source Initiative 的網站上有列出常見的 Open Source License

像是 GPL 要求原始程式碼的公開,LGPL 則是修改到原始程式碼時才需要公開,而 BSD license (這邊指的是新版的 “New BSD license”) 更鬆,再散佈時不需要附上原始程式碼。

而像 Microsoft 前陣子曾經發表的「開放原碼」,一般被稱為是 “Shared Source”。(像是 Slashdot 提到的 Microsoft Plans “Shared Source” .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