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 mail spam

擋 mail spam 要量力而為,沒有那個菊花就不要吃那個藥 (概念很重要,概念不對就是討罵),說明如下:

  • 原則:官方的 mail server (像是學校、公司的) 的最高原則是:「不可以誤擋,就算誤擋,也必須是全世界所有的人都誤擋」,而非官方的 mail server (像是大家都認識的專屬 server) 隨便你自己玩。
  • 第一層:DNSBL,關於什麼是 DNSBL 的文章,您可以參考 SpamCop and SpamCup (這是中文網頁) 這篇裡面提到的一些前因後果。一定可以用的是 bl.spamcop.net (SpamCop)、xbl.spamhaus.org (Spamhaus)、relays.ordb.org (ORDB),分別擋 Spam Source、Exploited Source、Open Relay。KKcity 的成果您可以看 kkcity.blogspot.com 的報表。如果你不會收 ePaper (PChome) 的電子報,你可以把 xbl.spamhaus.org 改成 sbl-xbl.spamhaus.org。(原因是:sbl.spamhaus.org 會列入「subscribe 後還繼續送廣告」的業者,而 PChome 正式其中之一)
  • 第二層:Greylisting,關於 Greylisting 的說明,您可以參考 「在 Postfix 上強力的 antispam 機制:Postgrey」這份文件裡面的說明。國內目前有用 Greylisting 的單位您可以看 Greylisting (Wiki) 這份表,ISP 部分,最大的幾個有 gigigaga.com、giga.net.tw (GigaMedia)、ttn.com.tw (TTN) 在使用,我相信應該都用得很滿意,不然應該上架十分鐘後就會下架了。
  • 第三層:Content Filter,你不一定要使用 Content Filter,因為前兩者檔下的 Spam 已經相當多了 (nctu.edu.tw 只使用前兩項),如果真的想要擋下更多 Spam,而且 CPU resource 夠力,你可以用 SpamAssassinDSpamQuick Spam Filter,或是其他類似的軟體。

也許以後會再加上一些東西吧 XD (看到什麼就玩什麼 :~)

2 thoughts on “擋 mail spam”

Comments are closed.